完美肌膚的意義︰Back to Basic Clinique 3 Steps

上次在夏日三步曲 - Clinique 3 Steps System提及的Clinique最殿堂級護膚組合,這次讓我詳細解說一下。這套3 Steps一直是Clinique推介的主打,它們就是︰


Liquid Facial Soap: 液狀洗面皂,是由其皇牌洗面皂演變過來,歷史久遠,在美國及日本都非常受歡迎,但可能因為香港地區比較潮濕,肥皂用到一半就會變成一團黏稠的糊狀。Clinique推出了和肥皂一樣配方的洗面液,保存皮膚天然脂質,不會使皮膚乾燥,為下一步clarifying lotion作好準備。



Clarifying Lotion: 潔膚水,因應膚質有四種選擇。因為配合亞洲人的膚質,Clinique另外更推出了也有四款清爽度選擇的Clarifying Moisture Lotion。兩者都可以抹走污垢、油脂及角質層。


DDML Dramatically Moisturizing Gel/Lotion: 特效潤膚露是Clinique的傳奇產品,由1968年開始已經熱賣,創出每分鐘售出14瓶的超強佳績。配方與肌膚自然滋潤成份相同,令皮膚水油平衡。它堪稱皮膚的甘露,喚醒皮膚製造適量水份及改善皮膚天然滋潤保護膜。具備了清爽Gel狀及滋潤度較高的Lotion,以供不同皮膚及季節使用。



小時候已經看到媽媽和姨姨在用Clinique了,她們的化妝桌上永遠也有大大瓶的黃色潤膚乳,洗手間也有一個用淺綠色盒子載著黃色的Clinique肥皂。在中學時再次遇上它,滿臉暗瘡的我誤用不少護膚品,放假時在金鐘太古廣場閒逛被我遇上了之後令我改變甚大的Clinique,買下了Clarifying Lotion,一用之下發現了原來我自以為洗臉非常乾淨,原來臉上仍有很多角質、油脂、污垢!!棉花竟然有啡黃的污垢,首次使用令我十分驚訝!當年我乖乖的也買下了仍是舊裝一塊的肥皂和DDML,經過兩個月,自己甚至是同學也驚覺我皮膚好了不少!

這就是我和Clinique的小故事。





而Clinique的品牌故事亦是很簡單的開展了其護膚美妝歷史。於1968年在美國VOGUE雜誌上一段文字: <完美肌膚可以被創造嗎?>,皮膚科專家Dr. Norman Orentreich文中所提及的護膚理論就是通過積極的護膚方法: 清潔、清理皮層及滋潤,就可改善皮膚狀況,創造完美肌膚。這個理論造成了一場震撼,也是Clinique 3-steps的雛形。

現在看來這個道理非常簡單,但是在眾說紛紜的廣告之下,大家也忘記了皮膚要的不是太多,最好的基本程序做好了,完美的肌膚就會保持到了。




Clinique雖然多年都非常受歡迎,但是品牌都不斷進步、改善。例如是洗面皂,它是其經典產品,但也因為方便大家使用而創造了pump裝洗面液,一樣的好用也有綿密的泡沫。它更貼心的備有三款以供不同膚質使用︰Oil Skin Formula, Mild & Extra Mild。



Clarifying Lotion潔膚水也有四種不同膚質的選擇,1號: 乾性至極乾性;2號: 混合性偏乾;3號: 混合性偏油;4號: 油性。它的存在非常重要,不是一般收縮水、爽膚水、保濕水等等在洗面後使用的護膚水,而是可再次徹底的把皮膚殘留的污垢及角質清除。這是你多麼肯定洗臉卸妝已經是很清潔都做不到的。有時候皮膚突然敏感、長暗瘡、黑頭等問題,也是因為皮膚的污垢愈來愈多,清理不了而令問題叢生。有些人覺得潤膚品愈用愈失效,原來也是因為角質日厚,護膚品根本隔在外面吸收不到,白白浪費了時間和金錢。

洗面後輕輕一抹就抹出殘留的污垢

傳奇的DDML特效潤膚霜/爽膚露,它的好處非常基本,沒有美白、收毛孔、抗衰老、提升等效能,但就是可以令皮膚水油平衡、回復滋潤柔軟的狀態,也迅間令皮膚充滿光澤。潤膚霜適合乾性皮膚或秋冬使用,而油性皮膚的我,比較喜歡用gel的爽膚露,清爽滋潤,不油不膩!它的包裝也是一貫的大大瓶透明瓶子,看到裡面黃色的乳液,但是也由多年前打開瓶蓋直倒出來的包裝,改善為Pump裝,控制份量更加容易。



我們的皮膚其實需要的不多,當你皮膚不好的時候,那一堆控油、美白、收緊、提升……全都沒有意思。就好像當你很餓,餓得快要昏掉的時候,你最需要的是令你立即飽肚的東西,什麼前菜、甜點、冷盤、熱葷、各國菜式、或燉或煎都是沒有意思。突然想起了中學時期讀的一篇課文:殷海光的<人生的意義>註一


註一: 殷氏在<人生的意義>中提及人首先必須能生存:「我們的肚子被人控制,很多志氣便無法伸張,人的尊嚴便很難維持。」; 其次要充實生物文化層:「有錢才能揚眉,才能吐氣。否則高尚的志趣,卓越的理想,都要收起來。」; 最後更要透過生物文化層再往上昇,發展價值層,追求真善美、道德和理想:「要人生完美,必須透過生物文化層再上昇。生物文化層滿足了,我們還要真善美、理想、道德,這樣人生的道路才算完成。」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