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位愈亮,陰影位愈見黑暗


世界上有些人會自命不凡,因為他們太害怕融入人群,千人一面,平凡的自己更平凡,做著很多自以為不凡獨傲的事。總會有人相信那些人真的很特別,有些人已靜靜地看穿了他們那嘩啦嘩啦擾擾攘攘的把戲。雖然如此,世上也有很多愛把人神化的群眾,他們甘願平凡,過份覺得自己太一般。偶像和粉絲各就各位,各取所需,相安無事,上帝早已預備。

那些人有同類,就是過份自卑變自大的人。這類人心理的形成大致分兩種︰先天和後天。

先天即是怕被別人知道他很沒自信,怕別人知道自己“冇料到”,不斷的打壓他人,踩底別人抬高自己,間接甚至明言自己有多了不起,厚顏的自吹自擂。後天的是一直都被別人看不起,一直都活在黑暗之中,自我形象很低落。當有一天,他們給人賞識稱讚了,一登龍門,自信都回來了,以前所抑壓的苦楚都頃刻之間爆發了。那時的他們自信心爆棚,完全按捺不住,也不想按捺。每次示眾都以一副︰“我要拿回以前失去的一切”之勢。

我比較接受後者的自負行徑,他們當中都有其才華或是努力的成份。最佳例子就是減肥成功的人,由小時候胖到青春期,一直被他人恥笑歧視。經過一番努力,終於線條重現人間,叫認識的人都跌破眼鏡再刮目相看,那份自信是多麼的強力。抑壓多時的怨氣回彈起來真的不容小覤,正面的只是不停的show off,搞不好的就變成報復性質,害了他人又傷了自己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