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人的價值

陶先生的好文,大家不要再貶低女人的價值了,尤其是女人自己。(我也來一個英文式的中文)


陶傑。 <破解「港女」之咒>

港女恐懼「三十」大關,年滿二十五,即自覺標籤為「中女」,腦裏響起一座警報器,分秒倒數,須搶在三十歲前,成功「出貨」,結婚生子,外加一層物業「揸手」。

但是智慧的民族,譬如法國人有一句名言:「優雅是成熟女人的特權」,英國的時尚專家也說,女人不到三十,莫想擁有自己的風格,三十歲非但不是末日,對於一個真正的女人,反而是開始。

因為經過青春期的嘻嘻哈哈、二十來歲的跌跌撞撞,到了三十歲,為人處世,已漸得章法,喜惡愛憎,應已了然於胸,無知輕狂犯過的錯,可以拋諸腦後,知道自己是甚麼人,遠比嫁給一個面目模糊的男人,一起過下半生更為重要。港女的困局,純屬畫地為牢,自找的麻煩,只因為從小受世俗觀念的填鴨灌輸,只知成家立室的生存需要,不知還有探尋自我的人生意義;只知嫁得好等於家肥屋潤,從不解愛情或幸福之奧秘。由於毫無理性準備,這一代的港女,只能把過去十幾年來的幼稚,無限延長。

真正的女人,像中國哲學家周國平說的,天生是生活的藝術家。到了甚麼年齡,就有甚麼樣的生活境界,這就是藝術。何況在這樣一個濁世,女人的哀愁,從《紅樓夢》的「千紅一哭,萬艷同悲」開始,是注定的。登高一級,看開一點,這不是鄉願式的自我麻痹,而是跟這個愚昧癡妄的社會,保持距離,做一個更好的自己,已經比其他人幸福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