引起共鳴的電影︰The Master (大師)


早前看了電影The Master(大師),不是一代宗師也不是驚慄大師希治閣。



故事是講述經過二戰後的美軍,退役後情緒低落、迷失、渴求關注,以致其暴躁、酗酒、好色。他機緣巧合下遇上精神宗教領袖,教派教主為他解開情意結,片中細緻描述兩人亦師亦友的感情。

片中要說的很多,表面想說兄弟情義,內在想探討戰爭對人性對社會的衝擊。

另外我看到的是影射社會上,他們鑽挖人性心理弱點﹐以不同形式的洗腦方法來招攬支持者。當一個謊言說一百次就會當真,儘管當中錯漏百出,信眾起初半信半疑也會死命跟從。



片中教主的兒子質疑他父親的教義,有信徒詢問教主他的著作前言不對後語。戲中主角對教主忠心不二,也在片末也以教主的常用問題來作調情玩笑。可見其實他們心底裡都是知道教派並非真理,沉迷只因為他們迷失,渴求寄托。

不要以為愚昧的信眾都是阿婆阿公,目不識丁,他們普遍不乏高知識份子、中產階級,然而精神寄托這件事是無分貴賤的。

這部電影更一次表現了如何令人群相信、拜服、追捧。

例如是︰
1. 開朗、能言善辯、懂搞氣氛︰令人覺得親近,道理學說聽似頭頭是道。
2. 有美滿婚姻或感情生活︰讓人覺得他們人生很完滿很成功。
3. 拿另一半做道具︰靠讚對方、感謝對方來襯托(君不見很多政客也帶老婆出來?!)
4. 建立權威︰在催眠中迫令被催眠者要目不轉晴望他,眨眼的要重新來過。
5. 核心護主成員︰逢有人攻擊教主教派,定必有死忠追隨者有理沒理第一時間護主。
6. 著書立說︰提及「阿媽係女人」式的人生道理,以鞏固自己的理論及地位。(x語錄?!)
7. 製造期待︰在任何表演遲遲不出場,讓大家充滿期待。




主演︰
Philip Seymour Hoffman菲臘西摩荷夫曼
Joaquin Phoenix (祖昆馮力士)
Amy Adams艾美阿當絲)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