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ptain Philip (盜海狙擊/怒海劫)& Gravity (地心引力/引力邊緣)

周日早上看了這套Captain Philip (中譯: 盜海狙擊/怒海劫),又是一套好戲,一套Tom Hanks的好戲!最不喜歡就是香港又用上「狙擊」二字!看中文名還以為是Ocean Eleven!!




戲中是講2009年發生的真人真事,索馬里海盜挾持美國貨輪阿拉巴馬號事件。船長Philips (Tom Hanks飾)從開曼運送貨物,包括一批救援的糧食及物資前往非洲,航線經過海盜猖獗的危險水域,結果被4名來自索馬里的持械海盜劫船及美軍營救過程。去救濟非洲的貨船,最後被非洲海盜劫船,真實本身就已經是很戲劇化,非常諷刺了!

電影中沒有把它更戲劇化,船長由本來做事謹慎,忍耐到後來崩潰,沒有英雄化了角色。最後最最精彩的是船長獲救後在檢查身體的戲才是Tom Hanks的發揮所在。電影沒有在海盜被擒、船長獲救就完場,反之慢慢讓觀眾感受經過生死恐懼後的惶恐,繼而釋放的情感表達。

看Tom Hanks絕對就已經是值回票價的信心保證了。

小圖是船長真人的照片



另一套是Gravity(中譯︰地心引力/引力邊緣)真的非常精彩! 之前覺得太空題材會很悶, 原來超乎意料的好! Sandra Bullock做得很出色! 在太空遇上突發事件,全隊人也罹難,本來心理質素極高的太空人也受不了再次的遇事,在差點放棄之時找到求存的意志。


這套戲的特技已經是公認的厲害,把太空中的飄浮感,人物身邊的東西,紙呀筆呀甚至是淚水都細緻的表現,演員的頭盔反映地球倒影,令人大開眼界,有前太空人說這套是太空題材電影中最像真的了。雖然特技厲害,但劇情並沒有因此而忽略。

太空雖美,但知道整個太空只剩自己一個人,而氧氣也有盡時,跟地球又失去聯絡,求生就只可憑自己了。那種孤獨無助感,太空變得很空盪,看似是在無盡的宇宙,但其實絕對是被困。

主要角色George Clooney戲份不多,看著他慢慢的不自控的飄到遠遠,他的孤獨飄流至氧氣用盡死去的過程,也真的可以寫一個故事。全片超過一半也是Sandra獨角戲, 但驚險動作和感情戲也恰到好處,表現了太空人應有的冷靜和一個無助的女性的脆弱。最後回到地球的細緻描述也是其他太空題材電影沒有的,非常推介這片!!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