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比起當青春少女,我比較喜歡當一個女人


看今期的《飲食男女》,有一點得著,不是看到介紹的食店,而是一篇關於女生成長的點滴。受訪者是一個韓國女子Veronica Kim(36/LUSH sales director),她由女孩子變成女人的一些體會,令我想了很多。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<相比起當青春少女,我比較喜歡當一個女人>

29 30,是很多女孩子的關口。

好像不應該再像少女一樣天真,卻又好像還沒能像女人一樣成熟處事。進退兩難。這樣的關口,或早或遲,都是每個女人的必經階段。

Veronica的那個關卡,設在 25

「其實並不需要一個導火線,只是到 25左右,你畢業了,出來工作一段時間了,自己養活自己了,見識多了,經驗多了,就會慢慢慢慢思考自己其實是怎樣的一回事,怎樣的一個人。」

生活從 outside-in,轉化成 inside-out,那是一個認識自己的階段。

25以前,女孩子的價觀都是外來的。流行怎樣的打扮,就穿怎樣的衣服;流行怎樣的文化,就接觸怎樣的電影、書本、音樂。潮流賦予我們甚麼,我們照單全收。 25以後,卻感覺自己是 young adult了,會思考自己的個性。穿衣的時候會想,我想反射的是怎樣的性格呢?如果我不是甜美的人,我是不是應該不再穿粉紅而改穿黑色?我是不是可以穿得性感一點?」

這發掘自我的過程,像那隻滾筒上的倉鼠,重重覆覆,兜兜轉轉,才可以在盲點中找到出路。

Veronica就花了足足 5年時間,才建立了自己的形象,她笑言:「過程並不很痛苦,卻要花很多的錢。」

她買便宜大眾的衣服,也買貴價成熟的衣服。她買女孩子的包包,也買女人味的名牌手袋。

她去吃快餐,也去品味高級餐廳。「最後會花了好多的錢,剩下很多沒穿過的衣服,可是你也能在過程中找出自己最適合最喜歡的東西。」

那種風格,不一定最流行、不必最多人欣賞,卻是最能令自己感覺到舒適自在,,或者應該,最讓自己自信的方向。

對了。就是自信。

那自信,就在她如今 30的時候,完完整整切切實實地由每個毛孔滲透出來,是月修練的成果。惟有自信,才會漂亮。

The older the wiser.長大了,會明白有些事情不是因為自己不好所以得不到,而是因為不適合。

人會比較放得開,學懂 let go。像我以前是個 control freak,性急,要求高,對很多事很執着,脾氣很大。現在包容很多,從容很多。

就像看見下屬犯錯時,以前我會大動肝火,現在就會明白,這是她們成長必犯的錯誤,就像自己當年一樣。又好像我的身體。

當我還年輕時,看見過一個肥胖的同事,我當時跟自己發誓將來對不要像她一樣見不得人。

現在到了她的年紀,明白發胖、胸部會下垂也是無可奈何的事,固然我會做瑜伽想盡量保持,可是也不會強求自己動甚麼手術讓自己的身材回到少女時代。」

連帶讚美的話,也不一樣了。

「年輕的時候喜歡別人讚美,長大以後,才知道最需要的,是自己對自己的讚美。畫一條眉,可以令人變硬朗;換一個粉色的胭脂,可以令人變溫柔。別人看的面相怎會真實?惟有自己才可以看清楚自己。我喜歡自己每天早上洗澡後,頭上只包着毛巾的樣子。面上有法令紋,因為我愛笑;眉心有川字紋,因為我多思考。樂天卻也愛煩惱,這就是真實的我。」

「那你看過自己最美麗的是在哪一天?」我問。

她想也不想就答我:「今天。」


留言